文章日期:2011-07-03 02:16

那隻鸚鵡死了我看著牠死的過程有些曲折離奇
多年來我一直陪在牠旁邊工作玩耍同甘苦共患難甚至吵吵鬧鬧
從一隻小鸚鵡慢慢長大現在已經是一隻大鸚鵡
在還沒有變成老鸚鵡之前就要死了
這次我袖手旁觀看著牠忿忿不平轉虛弱大勢已去然後衰竭死去

 

這十年的前七年我努力做好自己的本份

並且理所當然的認為做人就應該是這樣

就算有再多的不平衡也應該逆來順受

工作不就是應該要有倫理嗎不就是應該要唯領導是從嗎

 

最後這三年我發現不是這樣!

需要我的時候好話說盡,等任務告一段落後確是壞事做絕,

去負責專案!去外地支援!等完成後就來秋後算帳。

提列不適任優先觀察:理由是上網太多、對長官不尊重、與同事相處不和睦。

然後就是再一次重演相同戲碼,

香港、澳門需要支援,在找不到更合適人選情況下,就是派我這個不適任人選出馬。

等這次任務完成後,再來一次總結算。

這次更狠更壞,找一堆人一起聯合操作,期間長達一個月,

最後結論是三條路給我走:調一廠,辦離職,好好做。

我回應說:

調一廠~~你現在就可以叫我明天調過去。

辦離職~~你現在就可以叫我去行政部辦手續了。

好好做~~我現在不是就是好好做了嗎?

 

以上其實和鸚鵡並沒有任何關係,

我還是認為工作就應該要有倫理,對領導就應該是要唯命是從!

直到有一天下班一起去吃飯,談到需要到大陸長期出差,

我說多年來一直都是,公司需要我去那裡、做什麼。我都只會說好,沒問題。

如果公司認為我可以勝任,我沒有說不去的理由。

吃飯結束不到半小時,小道消息開始四處傳,

說我愈是努力爭取去大陸,就愈不會讓我去!

我的反應是電話拿起來打過去開罵三分鐘。

 

從此我不再把他當作是長官領導!

在我的概念,長官領導如果沒有一絲值得我敬重,

那我根本就不需要對他有長官領導的概念,而只是一隻聒噪的鸚鵡。

以上事件我的態度也隨時間更替,

從積極努力配合到消極應對,最後變成奮力抵抗。

在月會在課週會,只要鸚鵡敢說一些天馬行空的鬼話,

那我也會直接戳破,討論就是任何議題都可以提。

 

時間拉到最近的半年,空間轉換到遙遠的大陸,

一直我都是在自己的崗位,做自己該做的事,負該負的責。

可是我看在眼裡幹在心裡的是,

鸚鵡一心一意想的做的都是如何有權,確不想負責。

重複的轉發郵件,重複的敘述長官的指示,

例如放假回台,可以很認真的要求別人,自己確做不到,

很多奇怪又不符合現況的種種奇怪的事。

該負責的時候確閃的特快,說這是誰誰誰該負責,誰誰誰比較清楚,

諸如這些這些怪異的行為,我覺得很不可思議。

 

現在,似乎已經是一個已成的事實,

對我來說,一直我只是個旁觀者,爾虞我詐的積極爭取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,

什麼時間?在什麼地方?我就只是在上班。

比較遺憾的朋友做不成,同事也做不成。

還有還有故事的續集嗎?

幻滅是希望的開始,環境造就不同的生存對待方式,

一隻鸚鵡的死去,一段冷眼的旁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rtee 的頭像
    Artee

    Artee的部落格

    Art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